•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校党委书记栾宏带队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作者:易宏 鹿艳 编辑:朱爱鹃 来源:保卫处 发布:2023-04-12 点击量:

4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栾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带领党政办公室、学工部、宣传部、基建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开展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暨消防重点单位专项督导检查,旨在进一步督促指导校内各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认真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稳定安全。

专项督导检查组一行深入学校安防指挥中心,实地查看并听取了保卫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对安防、消防联动系统实施模拟实操演示和汇报后,对我校校园安防系统实现教学区、生活区及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校园安防系统融合了对校园安全、门禁人脸识别、交通安全、车辆测速、消防安全的“五位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校园安防系统的智能管理与应用,为我校“平安校园”复审复评提供坚实有力的技防屏障。

随后,专项督导检查组对英文学院、教育学院、图书馆、餐饮中心、体验式教学中心、供电中心、幼儿园及校园周边围墙等重点部位(场所)进行了检查,并认真听取了各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消防器材和设施运行情况;检查了消防通道、应急照明、安全出口标识是否齐全;详细检查了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查阅了重点单位消防设施检查巡查、台账记录;详细询问了重点单位工作人员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是否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及消防演练,日常防火巡查检查是否按时开展;对工作人员处理突发火情、操作消防器材的能力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对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消防设施检查和灭火器的维护保养进行了详细指导。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校园围墙、校园基础设施配置不到位等问题,栾宏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消防监管单位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梳理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责任人,逐一落实整改。

检查结束后,栾宏就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消防重点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工作底线,提高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细化推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务必坚持做好防火巡查,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纠自查,确保将消防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推动校园稳定安全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二是各相关责任部门、消防网格长在日常检查中,要切实将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放在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备检查上,要杜绝检查走过场、做样子,同时要协助学校各单位做到消防设施、设备维护和维保,避免消防设备“带病”运行,全力保证全校各类消防设施正常运行;三是结合单位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让每名师生都能了解和掌握基本消防安全常识,懂得初期火灾扑救方法,全面提升重点单位抵御火灾能力;四是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督促责任人进行整改,务必落实到位、整改彻底;要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综合措施,从源头上根除消除火险隐患,从制度上落实好消防责任;要把隐患整改一抓到底,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整改到位、排除到位。

通过此次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了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的管理,确保了隐患排查和整改常态化机制,保证了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有效整改到位,提升了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为维护校园火灾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党委书记栾宏带队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餐饮中心

检查校园周边围墙

检查供电中心

检查体验式教学中心

检查监控室

检查图书馆

检查桃园校区

检查西译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