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研”学讲堂第二讲——“我与院长面对面”考研交流会

作者:刘梦欢 编辑:马丽娟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发布:2024-04-17 点击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本科生考研服务工作要求,本着“一切站在学生角度考虑,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理念,多举措、多途径、多形式积极推进考研帮扶工作。

4月16日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研”学讲堂第二讲——“我与院长面对面”考研交流会。此次考研交流会由辅导员刘梦欢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副院长张成全主讲,旨在分析当前考研形势,并结合学科优势与师资力量在思想引导、政策支持、环境打造和关怀激励等方面提供保障,切实提升考研服务质量。

活动伊始,张成全从“全院全员”重视参与和“全方位”平台搭建等方面介绍了以“导师制”为抓手助推考研帮扶质量提升的创新举措,重点“把脉问诊”学生专业课复习难问题,在导师配备上学院将会从学科类别中选用具有博士学历和研究生培养经验的教授人选,将持续关注、分类引导、精准帮扶贯穿学生考研备战全过程,落实考研“三全育人”的新探索。

在现场交流环节,亢西民针对学生关注的考研必要性、可能性及考研策略等重要问题,结合所带研究生的学习经历分析了本科生考研对促进高质量就业以及自我理想实现的深远意义。他指出,考研实质是实现未来高质量就业的必要一环,研究生就业可能性更大,选择更多,前景更广。同时,可以将考研作为除高考以外实现个人理想的第二次重要选择,激励同学们明确目标、下定决心、刻苦学习、不怕失败、追求成功。针对学生“能不能考、怎样考”等困惑,他引导学生明确方向即:“根据外语选专业”、根据实力选学校。同时详述学院对外语学习的课程帮扶实施计划,进一步提振学生考研热情和信心。除此之外,亢院长还指出国外读研也是另一个可行的方向,他鼓励学生“走出去”看看,提升学历,扩展视野。

本次考研交流会进一步提高了文学与传媒学院考研学生学习、备考的规划性和合理性,增强了同学们备考的信心和决心,为更多学子考研立志、逐梦未来提供了充分的动力和勇气。今后,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针对学生需求,开展丰富多样、针对性强的讲座,在全院营造勤学善思的良好风尚,助力考研服务指导。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主讲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成全主讲

分享到: